羊之木 The Scythian Lamb

The Scythian Lamb
IMDb 6.5/10/281,Director : Daihachi Yoshida


沉悶的人看沉悶的電影,透過六名殺人犯與在地神祇「諾羅羅」結合,拍出讓人莞爾一笑的結局,雖然誇張但是可以接受。


我看見 #netflix 的簡介,一點都不想看;為配合移居計畫,一座小鎮接納六名殺人犯定居。只要他們十年內奉公守法,就能恢復自由之身。



七條劇情路線,要拍得好不容易,這是讓我選擇的原因。這六個殺人犯最讓我感興趣的是,宮腰一郎他那陰沉的感覺,絕望的眼神,注定他成為了重要的劇情路線、福元宏喜一位在理髮廳受老闆壓迫的員工,用剃刀成為殺人犯,這個極度自卑的腳色,出場機會少、太田理江子因為跟老公做愛,她的說法是,太沈浸在那個「S」的角色,殺了老公。電影中最不協調的角色,愛上主角中風的父親,完全可以另外展開的色情片角色,可惜沒有。


我對這句台詞印象深刻。


再說,誰熟了才交往?交往就是想更了解對方吧?——羊之木,2017


只是主角和青梅竹馬間的鬥嘴,卻打通主題。我們人與人之間,到底要保持什麼距離?因這個計畫,六個殺人犯與居民出現有趣的互動,非常矯情的安排,我想沒有居民可這麼容易接受這些犯人的。


另外,電影比現實還真實的主題是,「你活在別人的期待中」,對殺人犯來說自己怎麼活很重要,當他選擇踏上一般人的路途,最首要目標是對自我的認清;殊不知更多的是別人怎麼看著你活,那個沉悶的氣氛加重電影讓人昏睡的程度。


網搜:羊之木這種產於阿斯特拉汗的水果(Astrachan fruit)。記載於《約翰.史楚伊斯遠航與旅遊紀聞》中,被稱為「貝洛尼斯」(Baronez或Barnitsch)的羊之木,是一種會長出活生生羊的植物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