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工廠 American Factory


這個節骨眼看這部特別有感,但依然是優秀的睡覺作品,無聊的人看無聊的片子。
中國上周五(08/23)宣佈反制措施後,川普推文「下令美國企業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地方」。他還暗示考慮通過動用1977年《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》(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)來命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。


美國工廠主要拍攝了福耀美國工廠2015年籌備到2107年工人組建工會失敗的過程。一家中國企業重新啟用了位在俄亥俄州的廢棄廠房,眾人對此懷抱滿心期望。然而,一場文化衝擊恐將美國夢徹底瓦解。

我以為是中國對上美國的故事,結果在結尾才知道是關於勞力被自動化取代的老掉牙劇本,是這麼平凡無奇,枯燥乏味,但因為最近(2019)的美中貿易戰與曹德旺(玻璃大王)顯得特別生動有趣。從曹大王眼中的勞力原來是這樣,「組工會」我就撤離,工會影響勞動效率,導致直接影響企業效率。

曹大王在評論川普的減稅政策時说,我認為川普太偉大了,川普是企業家,他參選總統時,我說他將會成為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總統。

我們希望七、八月後把這些人去掉,我改成機器在那邊磨……。——美國工廠,2019

2018年,FGA開始盈利了,該說曹大王有膽識?還是眼光就是比別人遠呢?或就是很單純的,想做一件事。

我們自己是不是該理解自己未來將面對的自動化會是什麼。

譬如說貼文機器人,那這些社群經理人要幹嘛?或是《銀翼殺手2049》中的一段,「我想被生下來的東西有靈魂。」那又該怎麼證明你可以跟機器人相處的很好?

👉从《美国工厂》的文化冲突和劳资冲突看中美贸易战端倪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