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資風暴:劍橋分析事件 The Great Hack


一直想花時間看這部 #紀錄片,台灣適逢2020年總統大選,現在看更有感;2016年 #川普 勝選後的忙亂又歷歷在目,大家都認為 #希拉蕊 會贏,專題的標完全被冥燈照到發亮。



世上有21億人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現實。一但大家有了自己的現實,就相當容易操弄他們了。—— THE GREAT HACK,2019
紀錄片簡潔描述,所謂推展大型政宣的作法,分類、餵食、社群反饋——影片用「迴力鏢」形容這個軌跡。



劍橋事件爆發後,我當時的社群前主管譯了一則文,概述 #劍橋事件 的脈落,台灣民眾對 #數位足跡 的不理解,我相信大家都不會看隱私權條例,但真的都有寫。至於那些心理模組,我點擊自己的認知選項,細讀了分析報告,起了雞皮疙瘩。現在網站還在,我的數字足跡側寫是25歲偏好自由主義的男性……,還有更多人格描述。我只覺得噁心,其他人是不是有同感我不知道。《衛報》記者用軍事心理戰描述了他們的作法,不乏知名的國際事件 #脫歐 。過去看影片的影響力,可能無法透過數據追蹤效果,但現在是如此的即視感。

因為你們原本想連結人群,你們拒絕承認,同樣的科技現在害我們漸行漸遠。—— THE GREAT HACK,2019
連結人群很重要,我們可以認識不同妹子XDD 但這部影片說的 #漸行漸遠 比所謂的人跟人之間有更深層的含意,是因為 #恐懼 和 #憤怒。

話又說回來了,大眾是冷感的。

Carole Cadwalladr
臉書在英國脫歐的角色和它對民主的威脅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