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爾蘭人 THE IRISHMAN


什麼樣的人可以撒謊許下諾言的時候面不改色?而且特別堅定。是壞人嗎?對我來說這種人,充滿了問號。我會說電影很真實是這樣,我們都有些祕密只能安靜的躺在那裡。《愛爾蘭人》(THE IRISHMAN)裡面有段很經典。




△兩位探員去找法蘭克,想讓他說出霍法到底為什麼失蹤
大家都死了,希蘭先生……結束了。他們都走了,羅素、安傑洛、薩勒諾、普羅、多夫曼、薩利蟲,都走了。你在保護誰?你知道誰還在嗎?……法蘭克,該說了。你該說出事發經過了。

△經過特殊視覺處理的 勞勃·狄尼洛 臉上沉了一會,露出年輕時的微笑
你們感覺是好人,很感謝你們來找我,但我幫不上忙……。


電影接近尾聲,卻有如此力量,除那個祕密之外,許多黑幫電影一樣,道盡人生甘苦,這就是他的江湖。教父I 最後一幕,麥可安撫完妻子,長鏡頭拉遠,教父的房間黑色門緩緩關上。好的電影總有這些,會讓你產生很多幻想跟解釋的畫面。不管這個畫面到底想講什麼。

網飛簡介《愛爾蘭人》職業殺手法蘭克˙希蘭回顧自己身為布法利諾黑幫家族的忠心成員時,隱瞞的種種祕密,由馬丁˙史柯西斯執導。

在《愛爾蘭人:眾星對談》幾個老戲骨和導演,談論《I Heard You Paint Houses》(我聽說你會漆房子),打嘴砲一樣。

「當時有人說,你們一定會拍成電影」

「對……好,再見。」XDDDD


非常無聊談論他們所謂的電影跟歷史;像紐時寫的,史柯西斯說,「我試著看了其中幾部,但它們(漫威)不適合我,比起我一生所了解和熱愛的那些電影,它們在我看來似乎更接近主題公園,到最後,我覺得它們不是電影(cinema)。」這扯遠了,任何事情跟藝術扯上邊,有時候權威性的發言總是這麼金光閃閃。

黑幫電影迷人之處不只是槍林彈雨的畫面,成為經典的原因還是在人物刻劃和一種氛圍。就像我永遠對義大利黑手黨以家庭為單位這件事有著疑惑,但教父系列中描繪男人們對家庭、兄弟甚至經營家族的那種形式,讓人印象深刻和匪夷所思。可能用俗語說,「血濃於水」家人是很難背叛的觀點來看就點有脈落。

敘述一位職業殺手——法蘭克——怎麼開始到不甘人生結束的過程,不只是黑幫電影,而是更貼近這個人(我的敘述)、挖掘他的祕密(旁白)靠近他的時代,這是《愛爾蘭人》的精彩之處。

三小時半某些硬調的節奏中,黑色幽默總是讓人尷尬的笑了。人物刻劃的第三者角度,有段是這樣的。


△法蘭克坐輪椅上 看著一堆棺材 店員就說了
它們就像棺材界的凱迪拉克,如果要火化,哪種棺材其實都沒差。選最便宜的就好……,所以呢?是要火葬嗎?

法蘭克:土葬
店員:男性還是女性?

法蘭克(聳聳肩):我
店員:Shit


電影始終是電影,對於黑幫拍攝的不寫實情況,讓人充滿悲劇英雄的幻想,他們始終是法律定義的壞人。我總會這樣提醒自己,在看完任何黑幫電影的時候。

很有趣的是,我完全認不出來《愛爾蘭人》中的喬˙派西,就是《四海好傢伙》(1990)那個火爆Tommy,是不是因為老了關係,臉上的皺紋讓他演黑幫大佬特別有沉穩泰山的感覺。

※用手機看三小時真的很累,換大螢幕吧假如你也追這部

-
#WSJ
Acclaimed Martin Scorsese movie falls short of ‘Bird Box,’ which attracted 45.3 million viewers in a similar period
官方說,第一周的時候有2640萬用戶看了《愛爾蘭人》,我是其中之一;比較好笑的是對於這三小時半的電影,所謂觀看的完成率大概是70%。好像滿高的,希望我沒會錯意。
報導有部份跟導演呼應的是,#Netflix 重金(1.75億美元)打造這部電影,儘管收視好像普普,卻鞏固了Netflix吸引頂尖人才的光環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