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宗的承繼 The Two Popes




我上次懺悔是什麼時候?

這是一部既視感重的電影,剛好閱讀WSJ的報導,教宗談到了,教會要適應西方後基督教時代,用新的方式去傳遞福音。

《教宗的承繼》(The Two Popes)終於上線,我想是安東尼·霍普金斯 (Anthony Hopkins)的印象所成,感覺它是一部演員比重強烈的電影;確實如此,但畫面非常自然甚至寫實,我還以為是紀錄片,導演甚至提到,他各擺了兩台攝影機在他們面前,完全不想錯過任何演員的細節。這不是什麼大戲,場景也就幾個,卻讓我深刻的認真聽他們的對話。


網飛的媒體中心這樣簡介,真實事件改編。安東尼·麥卡騰 (Anthony McCarten) 編劇,以近身觀察的視角,講述一則近兩千年來最具戲劇張力的權力交接故事。簡單的說,這是兩個人的故事。

強納森·普萊斯 (Jonathan Pryce) 飾演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 (Cardinal Bergoglio) 對教會感到失望,在 2012 年向安東尼·霍普金斯 所飾的教宗本篤十六世 (Pope Benedict) 提出退休。

面對醜聞與自我懷疑,教宗本篤十六世反躬自省,召見這位對他批評最為嚴厲之人來到羅馬,並向這位未來的繼承者透露一個可能撼動天主教根基的秘密。

電影架構上是常見的倒敘法,用非常幽默的敘事,表達了這部電影的主題——我是最後才體會這件事。

△房間內有人撥打電話要訂機票

我想訂一張羅馬到蘭佩杜薩島的機票。
客服:是?
我知道可以在網路訂票,但是我剛班來這裡
客服:貴姓大名?
伯格里奧,喬治伯格里奧
客服:跟教宗同名?
這個嘛,是的,其實……
客服:郵遞區號?
我不太確定……梵蒂岡
客服:很難笑。
△電話掛斷聲

導演受訪表示,

"It occurred to me in that moment," says McCarten, "to ask: What had made the most traditional pope of the modern era do the most untraditional thing possible and resign?"

整部電影儘管在敘述一場寫實的權力交接過程,卻充滿了宗教電影那種神秘感。我們可以解讀成,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對話,也是兩種政治對立面的溝通。導演透過兩台攝影機,將兩位演員精彩的對話與反應展現的驚人,讓我看的非常緊張。

△兩位在西斯廷教堂中對話,因為教堂要開門教宗引領主教走進淚之室,肚子餓叫了比薩吃
教宗:感謝上主讓我們,再這超然於時間之處,得以享用這份食物,上主,祢的教會與信眾,都遭受攻擊,深陷危機。天主,請賜與我們智慧與力量,對抗詆毀它的偽善。聖方濟各在我們試圖修復教會時替我們說情。你想補充什麼嗎?
主教:(摸摸臉)阿們。

△終於開始吃飯,同時繼續對話
……(主教的懺悔結束)
教宗:現在請傾聽我的懺悔。
你要拒絕我懺悔嗎,伯格里奧?
主教:不,請別跪下,聖父……。
教宗:我覺得坐著懺悔不太正式。

主教:我該說什麼?
教宗:我不知道,你通常怎麼說?
主教:您上次何時懺悔?
……
主教:您有沒有犯下重大的罪……對不起,我無意暗示您……
教宗:我當然有罪。好幾條可以原諒的小罪。而且,不過我太老又健忘,想不起來是哪些事了。
主教:可以這樣說?(那當然)
主教:我不知道能這麼說,非常實用。


△鏡頭半身在教宗,不時交換在主教側臉
教宗:我有愧於祢,上主,我愛祢應該勝於一切。我小時候,一開始就辜負了祢,我沒勇氣體驗人生的滋味,反而埋首書堆中苦讀。我現在明白這麼做,讓我對世界一無所知,而世界正是教會……要幫助的對象。
主教:繼續說……
教宗:(喘了口氣)記得馬西爾神父嗎?12年前有人聲稱,他猥褻男童的情況持續幾十年……

△此時電影剩下耳鳴聲與教宗側臉特寫與正在講話的嘴唇

……(略)

△主教有點憤怒的站了起來
主教:如果這是您想辭職的唯一理由,那您更要留下來治療傷口
教宗:聽我說
主教:做事要有始有終
教宗:無論我給你什麼理由都不夠充分,讓我再重申一次。我不能再坐在聖伯多祿的聖座上了。(您錯了)
教宗:我感受不到天主的存在,我聽不到祂的聲音,懂嗎?
主教:不,您稿錯了。


△教宗也有點勃然大怒,聲音放大
教宗:我信仰天主,我向天主祈禱!
悄然無聲!

……(略)此時主教似乎理解教宗所言,坐回原來位置。教宗闡述了此時寂寞不己的狀態。

教宗:但這兩天我聽得到祂的聲音。我又聽到祂的聲音了。(真替您高興)是啊!
教宗:我怎麼也想不到,祂竟然用那個聲音說話。
教宗:那是你的聲音。
主教:不可能。
教宗:我聽不到祂的聲音,可能並非祂離開我。而是因為祂在說「離開吧……,我忠心的僕人。」(教宗露出了笑容,主教起身接續完成了懺悔儀式)

※圖片翻攝網飛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