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文> 城市與憂鬱(最終回)

城市與憂鬱


2011-03-03 20:13:00 停筆 / 2011-05-11 公佈


2011電信創新應用大賽複賽 H07419城市與憂鬱


超貧乏睡不睡都空空無神,觸了手機人聲答覆;卻含糊的說,其實,我不知道要說什麼。夜色下窗外濃霧初春,拉丁風格的熱帶音樂,鬱鬱的赤道無風帶上藍墨水色的天空很低,悶悶無比的一片毫不快樂的海洋,還有平靜無比的天氣。突然的失眠想起,夏天時作的一個夢;驚醒時已經春天,原來是隱隱雷鳴,是否也看見初春的大霧。春雷陣陣,耳朵共鳴讓我困擾許久,夢境停在夏天站,沒有繼續前進的車票。售票口買一張回家的票,上車時看看這揮揮手再見;火車卻遲遲不動,廣播員說才知道,城市因為濃霧所有交通已經癱瘓。


非常不捨甚切寂寞,畢業後的這些日子。再多的語詞形容大概也就是,沒什麼好說的,隨時間就淡了。一定會是你先淡去,天蠍座都這樣不是嗎。處女座不是這種人好不好。城市沒有觀星這種統計性速成融入團體的初級技巧。S意興闌珊的一搭沒一搭的緩緩睡去卻未掛上電話,這是早晨第一個說早安的青春。


十年可以幹嘛?唱一首歌叫〈十年〉[1]只需要五分鐘。有些憤怒悲傷無奈不知所措的說,真的不知道這樣回來唸書還有什麼意義。我試著用苦笑或是年輕人調侃的話,唸著些不著邊際的話,反正事情發生了,非要的話,想想前面九年不是至少傷心外會快樂一些。年紀是個問題又如何,俗語說,男人越老越老很值錢,重點是可不可以勃起吧。講一些想安慰卻低俗的話。應該是沒聽見只自故的不停哭著那些,查到啊跟誰啊朋友說喔不講話算什麼這樣情何以堪無奈耶真的是。濃霧中的紅燈閃爍倒也美麗。感情這種事,用到情何以堪,是要堪三小?看開一點本來就是不能用任何東西去解釋,誰愛誰愛我愛她愛你。其實,想安慰C。窗外流進低溫也就打了一身冷顫說不出任何一句話。跟女友交往第九年論及婚嫁時,第十年發現她劈腿。


霧越來越厚夜色進行的秒針彷彿靜止。其實,我不知道要說什麼。犯了一個邏輯上愚蠢,竟然跟J說我跟他長好像。年初二的家族聚會大概讓所有人嚇到,喝了這麼多威士忌不管去哪邊工作、畢業或我是不是同性戀;威士忌白蘭地紅酒,簡單明白醉了去睡。我是擱著一些話沒錯,「別擔心,我不是孽子。帶回家就是一輩子的事情。我不想繼續讀書了。」我爸拿起皮帶,大叫「幹,是不是你用的。」不好相處好嗎!就雞掰噎。母親是潤滑劑;現在父親成了任何問題的潤滑劑。其實,不管以後生病或怎樣,車上他很真誠的說,「我跟妳媽辛苦這麼久,現在才是最幸福的時候。」副駕駛悶不吭聲,因為我感受到了,我愛你。拉丁音樂讓房間緩慢許多,低溫讓棉被裹的更緊。


嗯……,A對不起。不是因為太晚打來,對於先前那些低級的諷刺,可能以為我說妳是個爛女人,喂,有聽見可以吭個聲嗎。「你怎麼不去死」您的通話已結束。房間又更慢些,濃霧悄悄翻進爬上書架、電腦、一早的會議資料、手機、床……,被包圍。所有記憶都是潮濕的看不清楚,特別在這種初春。L說那個一夜情的女生是某某學校剛好住我附近;緩慢濃稠的夜晚連勃起都顯得意興闌珊。赤道無風帶上小船仰望著萬里鬱悶的藍色;聽著某位女孩的音樂She will be love所有情感都是潮濕的,枕上被上。夢境停在夏天站,窗口未販售回家的票,上車時看看這城市多情青春總是濕。


城市中每個小團體的消散,渡過譬如青春騷動不安焦躁,未來將出現的緊張徬徨或擺脫習慣的憂愁;那些不安鬱悶,稱呼為短暫的時間抓痕請別太在意。重要是團體共通的語言和那些白天黑夜的相互攻訐,卻無傷大雅;來到屬於我濃霧的城市,每日移動檳榔攤的小姐越換越醜;成長也不安於櫥窗,煩惱人生或少女的生理時鐘滴答。這些共有的簡單的自然的景緻,攝入當時的靈光——青春永駐城市中。看著以為歲月印留紙上,抄襲的口頭禪逐漸跟相片那些鬼臉成為偶爾提起的小故事。


城市彷彿隨大霧濃郁成長,直轄市後更多人聚集中心;又是商圈還有不協調的號稱豪宅旁邊搭配傳統市場。夜色誘人的汽車旅館,櫃台熟知各種門路作樂當獨自入住。煮酒論事的謀略從價格跟美色有了新的涵義,踏入才明白身軀上被標誌的血液不符。川流成為夜晚重要的開始,從身邊漫漫流動像是伸入小溪一般的撫摸,撈起再從縫間流逝;都會流走,價碼、興奮、嫉妒、敵人、高潮、情人……,就像社交餐會的嘴多舌語上聊透了萬千的誇大形色。狗吠與濃霧,瀰漫所有城市浮生的臉孔,容納人群共同的飢餓,握手後儀式再奔波;即便是個無所謂的儀式。人群都明白沉默後的隱含是無法出聲——其實,不知道要說什麼。


城市憂鬱,到底還是團體有太多無聊鬱悶。追尋幸福的價碼,每天矛盾的幻想悠閒划船海上卻又買下一棟貼滿價格的豪宅。


夏天的時候做了一個夢;驚醒時已經春天,原來是溫溫雷鳴,是否也聽見;春雷陣陣,耳朵共鳴讓我清醒許久,當平靜無比的早晨,碰巧經過慢行之房,會發現城市濃霧起因來自我的憂鬱。穿過城市到達彼岸有兩種方法:第一是緩緩游過體會城市溫度吃盡難過;第二是涉入中央,撈起城市流逝的速度不停的過往,吃盡所有回憶。假如我涉水巡遊夠久未溺斃;吃盡的沙已經夠多,那城市之沙不會持續堆積塞滿我的慢行房間。游過你的我的城,上岸會發現天氣跟初春溫馴卻一樣大霧;撥開吸入潮濕的早晨,有我繼續川流慢行的路線。


日安,城市。


 




[1] 知名歌手陳亦迅歌曲。


172288_204032232946257_100000184440878_900562_7859982_o.jpg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論海明威〈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〉空間意象

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

《推銷員之死》Death of a Salesman